iopro.loadtxt

从文本文件加载数据。

文本文件中的每一行都必须具有相同数量的值。

参数

fname : 文件或 str
要读取的文件、文件名或生成器。如果文件扩展名是 .gz.bz2,则首先解压缩文件。请注意,生成器应为 Python 3k 返回字节字符串。
dtype : 数据类型,可选
结果数组的数据类型;默认值:浮动。如果这是记录数据类型,则结果数组将是一维的,每一行都将被解释为数组的一个元素。在这种情况下,使用的列数必须与数据类型中的字段数匹配。
评论 str,可选
用于指示注释开始的字符;默认: '#'。
分隔符 str,可选
用于分隔值的字符串。默认情况下,这是任何空格。
转换器 字典,可选
将列号映射到一个函数的字典,该函数将该列转换为浮点数。例如,如果列0是一个日期字符串: 。转换器也可以用于提供丢失数据的默认值(也见iopro.genfromtxt) 。默认值:无。converters = {0: datestr2num}converters = {3: lambda s: float(s.strip() or 0)}
skiprows : int, 可选
跳过第一个skiprows行;默认值:0。
usecols : 序列,可选
要读取的列,0 是第一列。例如, 将提取第 2、5 和 6 列。默认值 None 导致读取所有列。usecols = (1,4,5)
解包 布尔,可选
如果为 True,则返回的数组将被转置,以便可以使用. 当与记录数据类型一起使用时,将为每个字段返回数组。默认值为假。x, y, z = iopro.loadtxt(...)
ndmin : int, 可选
返回的数组至少有ndmin维度。否则单维轴将被挤压。合法值:0(默认)、1 或 2...versionAdded::1.6.0

返回

ndarray
从文本文件中读取的数据。

另见

iopro.genfromtxt :按指定处理缺失值的加载数据。

例子

StringIO 对象数据的简单解析
>>> import iopro
>>> from io import StringIO   # StringIO behaves like a file object
>>> c = StringIO("0 1\\n2 3")
>>> iopro.loadtxt(c)
>>> array([[ 0.,  1.],
       [ 2.,  3.]])
设置输出数组的数据类型
>>> d = StringIO("M 21 72\\nF 35 58")
>>> iopro.loadtxt(d, dtype={'names': ('gender', 'age', 'weight'),
...                      'formats': ('S1', 'i4', 'f4')})
>>> array([('M', 21, 72.0), ('F', 35, 58.0)],
      dtype=[('gender', '|S1'), ('age', '<i4'), ('weight', '<f4')])
设置要解析的分隔符和列
>>> c = StringIO("1,0,2\\n3,0,4")
>>> x, y = iopro.loadtxt(c, delimiter=',', usecols=(0, 2), unpack=True)
>>> x
>>> array([ 1.,  3.])
>>> y
>>> array([ 2.,  4.])